close



長牙不適,最近很喜歡用手指模牙齦


前天晚上小欣在夜裡發燒不退,這溫度是從晚間就開始慢慢加溫,當溫度高到手心跟腳心都異常地灼熱時,小欣的額頭也燙得不得了,但是卻沒有半滴汗。

凌晨三點,摸著小欣熱呼呼的額頭與手腳,熱度彷彿還持續加溫著,一點也沒有消退的跡象,腦海閃過幾種緩解發燒的方法,但是卻不怎麼管用,小欣也不太願意被按摩。只能餵他喝溫水,塗如意油在肚臍周圍跟後背脊椎,但我在他背後似乎塗了太多辣到小欣,使得他從淺眠中哭著醒過來,手還指著脖子對著我哭,還吐了奶。儘管如此痛哭,卻依然沒有緩解到熱度,欣爸只好起來抱著難受的小欣走走安撫一下,再繼續讓他睡。到凌晨五點又醒來,喝奶換尿布後,便讓他改睡在搖籃裡。
這樣折騰了一晚,一家三口都疲憊。


隔天一大早帶小欣去看老中醫,也許是沒睡好身體不舒服,小欣看到老醫生顯得怯生生的,而當老醫生拿起聽診器貼近小欣的肚皮時,小欣便開始嚎啕大哭,直到離開醫生房間前,滿室都是小欣的哭聲。還好醫生是老經驗,快狠準沒有多牽拖,迅速地結束診斷就開方。

另外我們還順便買了一小包珍珠粉,摻在溫開水中給小欣喝了清熱。一小時之後才服藥。服藥過後,果然有效果,沒多久就慢慢發汗,汗出燒即退,小欣也漸漸變得有活力、有笑容。

但是,真正的震撼教育,還沒發生呢。
下午四點多本來應該要午覺的,卻怎樣都不願意休息,看到冷氣開關的紅燈會怕怕,一直哀求我抱他去關掉。沒辦法,我也是沒有經驗啊,最後只好任由小欣在房門外的廚房裡到處搬東西,掂起腳尖,吃力地從第一層抽屜裡拿出小茶匙,很開心地跑過來拿給我,又過去再拿一次、再拿過來,就這麼重複多次直到他厭煩,最後全部灑到地上,再教他撿起來。廚裡的瓶瓶罐罐小容器也是他感到興趣的部分,稍不注意,小欣就搬出一支玻璃油瓶出來,且越重的,他搬得越有成就感。

就這麼從廚房玩到客廳,再從客廳玩到院子,再回到室內擦身換衣之後,再度把他放進搖籃,果然兩分鐘後就睡著了,從六點半睡到七點半。

七點半哭著醒來之後,於是爸媽的惡夢就這麼開始了。小欣開始什麼都不要的失控狀態,不要喝奶,也不要喝水,也不想吃包子,用食物安撫失效。無法停止的放聲大哭。看電視卡通失效,抱他開燈關燈失效,看書讀經失效,聽音響會怕怕,玩具也起不了作用。最後帶他到廚房玩冰箱磁鐵,唱歌,才稍微讓小欣轉移了注意力,但是後來到了睡覺的房間後不知為何又開始仰頭大哭。



哭成大花臉



一開始,我們都以為小欣是不是做了什麼可怕的夢,比如夢到被爸爸打啊,因為小欣有時看到爸爸會加重哭的力度,一直黏著要我抱,我還在想要不要餵他吃驚風散之類的,壓壓驚,可是這些家裡剛好都沒有。就這麼持續到九點半,把他帶去褓母家後,仍然沒有停止哭泣,褓母一開始也不知道他爲什麼哭成那樣子,眼睛紅腫,附近皮膚泛紅顆粒,就像他小時候兩個多月那次生病時一樣慘。
小欣被褓母抱去時,小欣邊哭邊看著我,要我抱。
我們都不曉得小欣什麼時候才會止住那尖銳的哭聲,不肯喝奶,也不要玩。

最後是看到時間差不多了,褓母帶小欣去房間裡換尿布,擦身抹爽身粉擦如意油,當然過程中小欣也是一直痛苦地亂哭一通,可是在穿上無袖背心與乾淨的長袖睡衣後,他竟然奇蹟般地恢復正常。

可以自己走出房間,表達想要喝奶的意願,還很高興地跟大家玩,恢復調皮搗蛋,而且還聽到他第一次有意識地飛奔過來親暱地叫我一聲媽媽,然後再到爸爸身邊叫爸爸。

小欣恢復正常後,還會自己到房間裡叫爸爸幫他拿出如意油來,給褓母擦在他肚臍周圍。
於是褓母推測他是肚子痛,擦了如意油後就好了。
這就是我兩光的地方,隨著時間過去,原來我早就排除了通常只有在小北鼻時期才有的腸絞痛這個選項!我怎麼沒想到,或許小欣是冷醒的,而沒有給他加一件保暖的衣服!
我幾乎忘了照顧小嬰兒,那份應有的戒慎恐懼的心情。

我也忘了當自己感冒時,會特別的不舒服、怕冷虛弱,所以會自己多穿一點。但我卻只在乎小欣的燒有沒有退、有沒有發汗,忘了應該要感同身受地,先幫他換上寬鬆舒適的衣服與乾爽的尿布,並且確實地照顧好擦身應有的每一個小細節。
如果我在家裡就幫哭鬧中的小欣做到這些照顧寶寶的基本動作,也許他感覺舒適了,就不用哭得那麼久了。

昨晚我們陪小欣玩了許久,確定他是ok的了,才放心的回家,臨走前,小欣還跟我們隔著鐵花門伸手一一握手多次,也跟褓母握手,確定他是心情好的,才離開。

我跟欣爸坐上車後,都鬆了一大口氣....,但對我而言,這次事件就像挨了一記悶棍般在我心上。
逼得我必須強打起精神來,爲我的孩子多長點常識才是阿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ona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