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好意思,這個部落格休息了一個半月。
今天才開工。




大過年的,就不要說太多心酸血淚了,潦草幾句帶過就好。
休息,其實是為了養胃。
我發覺自己的身體,原來就不適合發怒,
在自己帶小欣一個半月後,我的胃就開始出狀況了,

有句話說:氣都氣飽了。
在中醫的觀點,肝會去剋脾。
一個人的脾胃本來就不大好,
又常常生小孩的氣。胃肯定會出問題。
我本來也不以為意,但在好幾次胃脹氣經驗的累積之後,
才明瞭到,用餐時絕對要避免跟小孩生氣。

我的脹氣是可以從晚餐漲到隔天下午的。
也就是說,晚上都不用睡了,
一躺下來,就聽到整個腹部此起彼落的脹氣聲。
失眠則會加重隔天胃部的不適,
我發覺到當自己生氣大吼,或聽到小欣綿綿不絕的哭啼聲時,
胃部就會有種被揪得很緊,頓時整個人很無力的感覺。

於是後來,我便盡量不跟小欣正面衝突了,
另一方面也思忖著自己應該要改變思路,
小孩要教,但是必須在不會讓自己動到怒的原則下。
這是需要訓練的,不然天底下的老師不全都氣死了。

也有了妥協,
吃飯皇帝大。小孩愛怎麼吃就隨他的意吧。
況且現在的小欣,自我意識超強,
越來越不喜歡讓我餵他吃飯了,
每次都要宣示主權般地護住他的碗和湯匙,
不讓我的手靠近,
扯開喉嚨說道:欣欣餵!  欣欣餵!

既然不太能干涉他吃飯的方式,
所以就必須準備容易進食的食物,
改用軟飯,代替容易吃得滿目瘡痍的粥,
所有的菜餚都是炒好後再剁碎拌入飯中。
這樣吃起來也很香。

因為脾胃虛弱,要吃熱騰騰的飯菜才舒服。
也曾經無油飲食將近兩星期,我才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清淡。
那時連一點油都不能吃,一吃就胃漲。
現在幾乎已經養成習慣,飯菜煮好自己先吃飽才去餵小欣。
如此才不會因為飢餓,在餵飯時因催促小孩快吃或是坐好而不耐煩。

我們家才三個人,吃飯也要DoReMi,分三趟,
呼,習慣就好。這也是沒辦法的辦法。
心中那個一家和樂、放鬆地在餐桌上吃飯的畫面,
到目前還是沒法實現,也許要再過幾年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ona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