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在麵皮中加入黑芝麻粉的芋頭包

星期天才在家裡包了高麗菜包,當天晚上還拿了十二個到佛堂去給道親吃,剩下的就當做這幾天的早餐,不僅耐飽又可以省下買麵包的費用,在這物價上漲的時期,其實也滿經濟實惠的。

昨天晚上家中冰箱已經空空如也,又沒辦法煮飯囉,就很高興想說又有機會可以練習包包子啦,於是打電話給老公說今天晚上沒有煮喔~然後就拿出僅剩的半顆芋頭、紅蘿蔔、素火腿做內餡,篩麵粉揉麵團準備來包包子!...




老公回到家之後看到我又要包包子,問:妳是不是做包子做上癮了?!,其實有經驗的人都說要包出好看的包子,沒有訣竅,就是要多練習而已。阿我就是想練習"包"包子啊,只好一直包包子,素有完美主義傾向的自己,實在無法忍受自己包的包子這麼醜,就衝著這點,我是那種很心甘情願多練習包幾次也不打緊的,因為怎樣都要包出好看的摺子才行,只要有進步一點,看到蒸出來的包子漸漸成型多了,就真的很高興耶!
反正,自己也沒對一件事情會自發性去認真做功課很久了,且讓我再繼續認真下去吧....

◎在 溫家包子舖 中看到:
皮的邊緣要薄、麵皮的延展性要高,才能順順地包出漂亮的摺子...




◎在 做包子 中體會到:
是你在包包子,而不是被包子打敗!
你看,在手部流暢的旋轉捏推中,這皮跟餡不就是在那乖乖的束手就擒嘛....,
我在包包子的過程中常因為緊張而手掌發抖晃動而東掉一粒餡、西掉一個餡的,
而且才剛包好摺子卻又馬上消失...@@



後來我發現原因是出在 分成小麵團後,我給小團醒的時間不夠長
之前我都是揉成小麵團後不久,就心急著要桿皮包包子了,所以都會遇到皮桿得不夠薄、會回縮的問題.....導致攤在手上又馬上回縮成較小較厚的皮,用這種皮皮的麵皮來包包子難怪會失敗。

昨晚我特意讓小麵團醒久一點,鬆弛了,再來只要以手輕輕壓扁再來桿皮,桿皮的時候明顯感覺好操作多了,不會回縮、且麵皮邊緣也能達到影片中那種薄度了呢。再來就是誠心誠意地端起麵皮、舀上餡料,一摺一捏地包包子囉。果然這回包的包子有型多了,哈哈。

但沒想到,包出第一個美包之後,我竟然過於高興而得意忘形起來了,之後擀出的皮不夠大,又心想要包得多料一點,於是我的包接下來幾個是還好、再接下來幾個就有點後繼無力了.....開始看到扭曲模糊的摺子了,總歸一句:穩定度欠佳,日後的方向要著重在穩定度這方面才是!!

包子是從前北方人的主食,也就是說當時掌廚的婦女如果不會做包餃麵粿之類的,就等於"不懂得煮飯"的意思囉!所以想要做得好,心態上也許要先把自己想像成當時的北方女人,做包,簡單,不就是那麼一回事嗎~很平常的、也是理所當然該會的嘛,這樣想也許就不會玩票性質,一遭遇挫折就敗退連連吧!

除此之外,自己也體會到揉麵做包還要「先誠其意」,仔細審慎地注意每個環節,才不會一分神就馬虎了,尤其在捏包的時候更要秉氣凝神,雙手動作要協調配合,剛開始的學習就像嬰兒在學怎樣用不靈活的指尖拿豆子的感覺一樣,笨笨的,可是只要多練習幾次慢慢就可以熟能生巧。

還有啊,做包子不可以心急也無須心急,穩穩地做就對了,若是美國時間太多的話也是killing time的好方法啦,但是既然身為主婦,就要稱職一點~麵團發酵的時間可以去整理家務或預備飯菜、鬆弛與二度發酵的過程,也足夠讓你從容不迫地準備好蒸鍋燒開水什麼的準備工作,善於運用時間也可說是巧婦的美德!欲速則不達,急就章的包子不會長大,我想做包子不就跟練書法一樣,講求的心境是有那麼點關聯的吧... 

PS/ 說了這麼多,整篇都沒提到我的芋頭餡是如何的,嗯,因為芋頭的口感太乾了不適合當主角......,這就是為何有鹹芋頭糕沒有鹹芋頭包(有是有,但是非常少見)的原因啦!!),如果換成有水分的筍丁絕對會更好!下次一定改成筍包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ona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