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昨天早上我的大嫂剖腹產下了一個女娃兒,
中午時分我們便帶著小欣一起去醫院看她們母女
新生兒都長得好像啊,也好有靈氣啊...

由於是半身麻醉,手術後仍有六個鐘頭下半身是沒有知覺的
大嫂只能躺在床上,用微弱的聲音講話,
那蠟黃的臉色,讓我不禁想起了當初生下小欣後的自己
不是捏紅雙頰或用力抿嘴唇就能恢復血色的啊...



有人說剖腹產比較輕鬆,但我看倒未必
雖然剖腹的過程快,但是失血多,術後需要更長的恢復期
自然產的傷口,就我而言,差不多要等到四個足月大致上才不會痛
何況是剖腹產的傷口呢~絕對需要更久的時間
最普遍的後遺症是腰痛

然而就算是自然產,若是產後沒有顧好或原本就素體虛弱
也一樣會面臨腰痛的問題~我就是一枚
所以我很不喜歡抱小孩,也很怕需要彎腰的勞動
最近,時常腰痛
拔罐會好一點,暖暖的,但是拔不出血色
(證明那邊很少血,故而易痠痛)
我腰痛的點在小腹後面,骨盆連接的地方

兩相衡量,能自然產就不要剖腹產
能夠忍痛就不要無痛分娩
要懷孕前,務必先把體質調整好(不能有痛經)

因為寶寶會帶走母體大多數的養分
若是母體本身就不怎樣,產後只會更加虛
一個本質就虛弱的人是不能過度冀望於把月子做好就能扭轉乾坤的

尤其是頭幾個月,夜裡都要跟寶寶奮戰
睡眠不足、作息顛倒,才坐好的月子馬上就破功了

一個正常人,若是每天夜裡得醒來兩次回應寶寶的需求
相信不久就會有肝熱的症狀出現
何況是相當於大病初癒的產婦呢~
也只能咬緊牙關去做,誰叫孩子是自己生的

當然,能夠創造新生命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呀
但還是請記得,養好體質這檔事遠比懷孕還重要
不管妳是爲了什麼原因再度懷孕
情願讓自己身材走樣、同時也付出了健康與寶貴的青春
妳都是勇敢且偉大的媽媽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ona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